段波

发布日期:2023-02-23来源:外国语学院

段波,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浙大城市学院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合作),硕士生导师,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研究兴趣为英美文学、英语海洋文学和文学跨学科研究。美国埃默里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悉尼学院访学学者。浙江省外文学会理事,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会员。

目前已在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等期刊上发表海洋文学与文化系列论文近30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新著《美国小说中的太平洋书写与帝国想象》即将出版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优秀结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另外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多项。研究成果获浙江省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和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一、学术论著

1.《19世纪美国的海洋帝国想象:詹姆斯·库柏的海洋书写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年。

2.《海洋小说:英美小说中的水手与海洋,1719-1917》。北京:海洋出版社,2022年。

3.《美国小说中的太平洋书写与帝国想象》(50余万字,即将推出)

4. 马克·吐温太平洋书写中的帝国主义话语,《外国文学评论》,2021年第3期。(权威期刊)

5. 杰克·伦敦海洋小说中的疾病书写与“太平洋迷思”,《山东外语教学》,2021年第2期。

6.库柏海洋书写的政治意蕴及其对“海权论”的影响,《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7.《白鲸》与麦尔维尔的“太平洋帝国”想象,《外国文学研究》,2020年第1期。(CSSCI)

8.“蓝色诗学”与“命运共同体建构”——第三届海洋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9. Historical Dimension in Cooper’s Sea Fictions and his Historical Materialism(《库柏海洋小说中的历史维度与他的唯物史观》),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2019年第4期。(A&HCI)

10.“新海洋学”视阈下的英美海洋文学研究范式,《外国语文研究》,2019年第4期。

11. “海洋文学”的概念及其美学特征,《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版),2018年第4期。

12.从陆地到海洋——论库柏小说中的“边疆”及其国家意识的演变,《外国文学研究》,2017年第3期。(CSSCI)

13.论库柏小说中的海洋文化型构,《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CSSCI)

14.忠诚还是背叛——论库柏《领航人》中的伦理两难及其历史隐喻,《外国文学研究》,2013年第5期。(A&HCI)

15. 库柏的海洋文学作品与国家建构,《外国文学评论》,2011年第1期。(权威期刊)

16.库柏小说中的海洋民族主义思想探析,《外国文学研究》,2011年第5期。(A&HCI)

17. 库柏海洋小说中的海权思想,《外国文学》,2011年第5期。(CSSCI)

18. 生态文学批评与欧美田园文学,《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CSSCI)

 

二、科研项目

        1.参与2021年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与对外传播研究”【项目批号:17AZA034】,具体负责“19 世纪浪漫主义作家的伦理理想”部分的研究工作。

2.作为核心成员参与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海洋强国语境下的英美文学流变研究”【项目批号:17AZA034】。

3.主持完成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美国小说中的太平洋书写与国家想象研究”【项目编号:16BWW079】,获“优秀”结项。

        4. 参与完成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研究”【项目编号:13&ZD128】的研究工作,具体负责“美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伦理思想”部分的研究工作。

        5. 主持完成2013年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太平洋书写与帝国建构:19世纪美国海洋小说研究”【项目编号:13YJC752003】。

 

三、荣誉奖项

专著荣获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荣获优秀科研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博士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博士论文

 

四、国际会议

负责学术策划和组织协调第二届海洋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第三届海洋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和第四届海洋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21),并做大会主旨发言。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