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39月,前身是1999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创建之初成立的外语系。在校本科生规模800人左右,2004年起与浙江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现任院长是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博森教授。

学院依托“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厚植浙江大学“求是文脉”,紧紧依托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秉承“能力为本、实践为先、强化基础”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备专业知识、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沟通的高层次应用型外语人才。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争建成省内高水平的应用型外国语学院。

 

师资队伍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积极推动学科和专业建设,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了多名知名学者担任学术带头人,若干国内外名校毕业的优秀博士和高级人才加盟,专职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研修学习与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近80%。学院还拥有一支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的高层次外籍教师队伍。有多名教师入选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杭州市西湖学者、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杭州市优秀教师、学校钱塘学者等。   

 

学科建设

   

      学院围绕“翻译与语言学”和“跨文化与外国文学”两个学科组团,打造翻译与对外文化传播、语言认知与智能、跨文化与区域国别和文学跨学科4大研究平台,设有公示语研究团队、翻译与文化传播研究团队、外语教育研究团队、语言与认知研究团队、文学跨学科研究团队5个研究团队,积极培育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学科建设特色鲜明。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英语、日语、德语和公共外语教育中心4个教学部门,另有英语、商务英语、日语和德语4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从纯外语转向外语+,人才培养理念从传统文科转向新文科,人才培养方向从服务学科发展转向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区域战略。公共外语教育中心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通过“多语中心”建设和“一流课程引领工程”与“多功能实践平台驱动工程”的实施,发挥外语赋能作用,为提升学校高素质非外语专业人才的外语能力、多语能力和全球胜任力提供支撑。

 

办学特色

 

 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知名大学深度合作,享有“欧盟伊拉斯谟基金”资助交流项目,为学生提升国际视野搭建了多个平台。近三年,毕业生海内外平均深造率近30%,不乏优秀学子进入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杜克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设施环境

 

外国语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下含MTI实验室、日语创新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跨境商务创新实验室、辩论演讲中心5个多语种智能实验室,7个智能外语语音实验室和1个英语调频台,满足日常教学和日益增长的数字化、智能化教学需求。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近30个,强化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和综合素养。学院还建有泛在学习空间、共享办公空间、师生交流空间和多处分布式阅读微空间,为师生提供舒适安心的学习办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