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卫中

发布日期:2022-06-16来源:外国语学院

 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钱塘学者,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创始院长(2006-2021),博士,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翻译协会(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理事,山东省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涵盖认知语言学、认知翻译学、认知文体学、认知修辞学、英汉语对比与翻译、语用学、政治话语翻译等,在词义的认知理据、英汉文体/修辞差异、翻译的认知过程、词典编译、政治话语的认知研究与翻译等领域贡献突出。

多年来为研究生开设《认知语言学》、《英语文体学》、《英汉语对比与翻译》等课程,为本科生开设《英美诗歌赏析》、《实用翻译》、《英语文体学》、《英语语言学》、《中国文化与翻译》、《综合英语》、《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课程。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社科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主持在研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中国翻译》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语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与《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文体学词典》等工具书的翻译工作。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5次,省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1次,校级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类)特等奖1次,省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1次、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次、省级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次。

本人特别擅长指导本科生、硕士生成长、进步、成才,先后有许多本科生考取北外、上外以及英国、新加坡等海内外名校硕士研究生,10余名硕士生考取北外、上外、语言大学、外经贸大等名校博士研究生。座右铭:学生的进步与成功就是老师最大的快乐。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