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虎呈祥 智汇中外——联合国训练所(UNITAR)线上交流项目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2-04-02来源:外国语学院

    2022年2月7日,外国语学院与联合国训练所(UNITAR)冬季线上项目拉开序幕。伴随着喜气洋洋的春节、激情炽热的冬奥,外语学子开启了“云游”联合国的奇妙之旅。项目聚焦全球国际热点议题,献策全球治理,积极探索和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参与学子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极大地开拓了国际视野,锻炼外语语言能力、合作沟通能力,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益。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成立于1963年,是联合国大会直属的最高级别事务执行机构,主要承担联合国系统中的训练和研究两项职能。此次课程主要覆盖三个模块:United Nations Protocol;Artificial Intelligence;Human Rights, Climate Change and SDG’s。活动形式包括线上研讨会(live-webinar)、联合国日内瓦云游(virtual guided tour)和线上学习工坊(e-workshop)。在云交流中,前瑞典外交官Lars Tillfors先生会带领同学们与国际导师一同探讨国际热点话题,以小组合作(Group Work)、线上展示(Presentation)等形式,从外交会议到国际劳工组织,从互联网管理到网络安全实践,从人工智能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可持续发展目标基金公共外交顾问委员会成员Shaun Riordan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数字和网络外交”为主题的知识盛筵,深度讲述了数字外交在国际外交活动中的广泛应用;国际教练联合会(ICF)的认证教练、ActionForPurpose的创始人Sahra Benseghir女士给同学们带来了满筐的求职干货。最令同学们惊喜的是,联合国系统和职业发展专家Julian先生通过录像带领同学们“云游万国宫”,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战争带给人类的残酷,警示人们应当避免战争、团结一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课程展示

   

同学感悟

   

    商务英语 1801 何雨汝

    UNITAR的在线沉浸学习已然结束,在这次与联合国的十天的线上邂逅中我第一次对这个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组织有了清晰系统的认识;也是第一次有机会和联合国职业人员进行真切的交流。深入浅出的e-workshop、字字珠玑的live-webinar、身临其境的万国宫virtual tour......这些无不激起了我对于联合国深深的向往与热爱。在紧锣密鼓的两周时间里,我不仅加深了对一些国际前沿议题的了解,在与领域专家的交流中充分拓展了我的知识边界,例如数字外交、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等;还学到了颇多国际人才必须掌握的实用技能,如职位申请的基本原则、提高公众演讲能力、如何利用沟通技巧和管理冲突等。专家教授们将自己多年职业生涯积攒下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给我们带来一场场饕餮盛宴,使我在短短两周里,对联合国和国际事务的认知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回想第一节课堂,前瑞典外交官Lars Tillfors先生给同学们带来了“多边会议与外交”主题的e-workshop。伊始,Tillfors先生并没有共享任何PPT信息,而是以讲座的形式介绍了外交、会议、重要历史节点,由于我的相关知识储备不足,这样的形式对于我来说简直是一场信息轰炸,我只能通过多记一些笔记来在课后进行消化。而在后半节课里,Tillfors一人分饰多角,甚至配合发言者的情绪和口音,妙趣横生地给同学们表演了一场国际会议是如何步步推进的。这是一次非常新奇和珍贵的体验,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使我全身心地投入感受这场会议,同时也让我对联合国会议的进行方式有了一个形象的了解。

    此外,Julian先生带领我们云游万国宫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万国宫的庄严与美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蕴藏于建筑细节中的精致巧思体现出了世界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万国宫与其背后的丰富寓意都深深触动着我,也让我对联合国有了更直观而深刻的认识

    对于我来说,与其说这十天的UNITAR课程让我收获了满筐关于联合国和多边外交的知识,不如说更多的是让我拓展了思考问题和看待世界的广度,深化了我作为一个英语学习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在各位导师的引导下,我也思考了很多关于自我提升的行动方向,为我赴海外实习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英语 1901 李净淼

    2022年2月7日至20日,我有幸参与了UNITAR冬季线上课程项目的学习。两个星期以来,在各位专家学者和UNITAR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小组合作、线上研讨会、线上学习工坊等多种形式,与其他学员共同探讨国际热点话题,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首次课程,前瑞典外交官Lars Tillfors先生为我们带来了以多边会议与外交为主题的学习工作坊。在课程中,我了解到Tillfors先生在多边和双边外交,以及谈判方面有长期经验,曾作为代表派驻纽约、日内瓦和华盛顿特区,他同时也是筹办和主持国际会议方面的专家。在问答环节中,Tillfors先生强调了外交能力培养过程中应变力培养的重要性,他提出在学习过程中应注重体悟外交实践中的话语艺术与创新思维。最后,Tillfors先生将我们分成了5个小组,每小组在20分钟内,选定一个国际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并总结观点,派出代表进行展示。同学们热情参与,讨论的内容覆盖了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中国的医疗健康(Healthcare)、粮食短缺与营养问题(Food Shortage and Malnutrition)等,聆听其他同学的分享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在第二天的课程中,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可持续发展目标基金公共外交顾问委员会成员Shaun Riordan先生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数字和网络外交”为主题的知识盛筵,深度讲述了数字外交在国际外交活动中的广泛应用。有同学提问道:“面对国际社会上,信息偏差带来的偏见和想法,我们个人和国际组织能做些什么呢?” Shaun Riordan表示这个问题非常有参考意义,他指出许多误解和偏见的产生来自于人们所获取和接纳的信息,信息差的存在催生了偏见。用户所获取的信息被社交媒体进行了精准的计算和定向投送,这导致用户接触的信息受到了严重的限制。因此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需要从算法技术的角度入手。

    接下来,由国际教练联合会(ICF)的认证教练、ActionForPurpose的创始人Sahra Benseghir女士给同学们带来了满筐的求职干货。 她深入浅出地传授了职位申请过程中的小技巧,比如实用有趣的求职信 “You”“Me”“Us”三段论、面试4Ps原则等。最后,Sahra女士倾囊相授,以耐心的答惑解疑结束了会议,我受益匪浅。Sahra女士的分享,字字珠玑,高度凝练了求职道路的要义——“It is worth to spend some time and effort upfront.”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2月10日,联合国系统和职业发展专家Julian Caletti先生通过幻灯片展示、视频演绎等方式,聚焦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从不同角度讲解并带领我们进行的“云游万国宫”。从纪念《地雷议定书》正式生效的断腿长椅,到如梦如幻的人权理事会会场的厅顶,精美的视频配合Julian先生生动的讲解,让我身临其境般体验到了万国宫的魅力。

    国际局势悄然改变,崛起的中国正在扮演日益重要的国际角色。步入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通过联合国系统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作为新一代外语人,我更应心怀世界,加强学习,打好基础,勇立志向,以国际视野综合考量自身发展,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和全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英语 1902 吴宗霖

    两周的时间不长不短,我们终于在紧张繁忙的预习、复习、测试、线上授课之中结束了这场学习之旅。虽然从未面对面见过来自全球各地的教授和不同学校的同学,但我却觉得和他们十分亲近,甚至我还与其中一些同学们取得了联系,加上了好友。在这样一个多元平台,与志气相投的人成为朋友,是一件弥足珍贵的事。

    万事开头难。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能力比较出色的同学,所以当教授提出问题时,即使我有想法也羞于表达。一方面,我担心自己的想法过于浅显,没有什么国际视野,会让老师同学们笑话,另一方面,我的口语表达比较一般,特别是当和许多高校的同学聚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优秀的口语和杰出的思辨能力仿佛处在我遥不可及的远山之巅。这让本就不自信的我感到愈加迷茫渺小。两节课后我意识到,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那么我所获得的仅仅只是很平凡的知识,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的锻炼机会。于是我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强迫自己举手。第一次举手之前,我把我的问题写在草稿纸上,语气,表情,演练了数百次,最后终于在大家面前呈现出来之后,我发现一切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在一次两次尝试之后,我变得更加勇敢自信,对老师所传授的内容产生更多好奇,继而提出了更多问题和自己的看法。

    我总是忽然惊讶于老师的包容性,随后又舒一口气,感慨到:国际平台上总是说的inclusiveness(包容)其实并不遥远,这个词并不限于那些优秀的国家代表,国家发言人们,这是一种优秀的人共有的美德。我们认真倾听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他们自己的独到见解,总是给予他们实时反馈,尊重别人的看法。我们因diversity(不同)而区别于彼此,也因diversity给这个平台添上不同的色彩,然后我们人人秉持着包容的原则,一切井然有序。其实归根结底,我们又回到了中国古老传统四个字的大智慧:和而不同。

    有一位教授令我印象深刻,Sarah说,比起weakness(弱点),她更喜欢用improvement(有待提高的地方)。我便一下子恍然大悟了——学习是终身的,过去我总是消极看待自己的缺点,但不如用辩证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有缺陷意味着有发展的潜能,若我们总是相信自己的力量,那么一切当下的弱点都会幻化成夜晚的萤火虫,随着我们的努力慢慢升空,照亮整个漫长冬夜。

    我们努力的意义,是为了提高自我而非与他人比较。只有靠自己的内在力量获得的幸福才是来之不易且万分珍贵的。很感谢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可以与同学们、教授们相遇在此。

    愿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英语 2001 肖育坚

    首先总得来说,我参加这个课程主要是为了拯救我自己的英语学习,他们却意料之外地让我获取到更多干货和感动。很羞愧的是我之前虽然向往联合国但是从来没有主动深入了解过联合国,不过这一次我来对地方了。UNITAR课程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线上学习和交流平台,让我们寒假在家也能有机会接触到经验丰富的联合国官员,包括在职的与已经退休的各国外交官,结识一群思想创新的学习伙伴。

    第一天是前瑞典外交官Lars Tillfors先生,一边回顾他的外交生涯,一边为我们介绍多边外交与双边外交会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人顶着一头银发,一人分饰多角,演示了一场联合国会议的过程,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一场国际会议是如何提出议程、步步进展的。

    第二天的学习围绕数字化外交(digital diplomacy)这一崭新课题展开。在听取讲座后,我意识到,国家间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信息作为高效合作的基础,却在疫情的限制下愈发难以获取。数字化手段尽管扩展了信息获取途径,却也在信息的准确性和充分性方面带来了全新挑战。在后疫情时代,外交主体不但要善于运用新技术,还应继续坚守人文关怀和沟通意识,在数字化大洋中桥接起同时被信息所沟通和分隔的座座孤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对联合国组织有了初步了解后,第五天的内容围绕ILO(国际劳工组织)和沟通技巧展开。Brachtendorf女士详细阐述了ILO下设的三大组织结构:国际劳工会议、国际劳工局,以及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国际劳工会议中又设有理事会。这三部分具有不同的职能,它们相辅相成的关键在于ILO特有的“三方性”原则(Tripartism)。在联合国内部所见的平衡让我眼前一亮,这种制衡关系如此的精妙,像钟表内部的精密机械结构保证表盘的运行万无一失。

    之后每天的课程我就不一一展开,总而言之,此次UNITAR之旅我受益匪浅。知识层面上,对联合国的组织架构、目标宗旨及其运作模式等方面有了一定认识。或许未来我这辈子都无法在联合国工作,但看似无用的内容却有大用,它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还让我收获了从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到人权等各方面的知识。技能层面上,课程剖析了如何通过对话来促进合作,所传授的策略帮助我在未来生活中更好地应对交流困难。此外,无论是简洁美观的PPT,还是富有内涵且生动的公众演讲,亦或者面试技巧,老师们都身体力行地展示并且倾囊相授。情感层面,尽管疫情之下,无法与各位老师和同学面对面交流无疑是一种遗憾,但是zoom窗口中微笑的脸庞以及课堂上的问答互动,加上联合国的价值意义让我明白了一句话的含义:“无数的人无数的远方都与我有关”。感谢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和浙江大学以及浙大城市学院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开阔我们的国际视野,也增加了我们作为世界公民,对于推动多元化国际社会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英语 2002 张子扬

    很荣幸能够在寒假参加联合国的交流项目,同许多同学一起学习了解联合国的各项事宜。这个假期,伴随着热血沸腾的北京冬奥会,一起开启一段神秘的联合国之旅!

本次的交流课程是轻松且有趣的,各位专家学者会以不同的方式讲课,保证了课程的精彩程度和丰富性。在将联合国的发展和联合国的治理中,在梳理了联合国的起源之后,又通过短片的形式介绍了联合国的内部景象,可谓是一次“云游“联合国的奇妙之旅。在各位专家以及UNITAR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将以小组合作(Group Work),线上展示(Presentation)等多种形式,探讨联合国的热点话题,锻炼外语能力,合作能力,提升国际交流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多元化国际社会的发展。

    国际交流是一个有力的渠道,可以和国际上的专家进行有效地沟通,以获取不同的视角和洞见,让我们认识到一个不同的世界,把握世界经济,国家发展的大趋势,洞见更高更广的世界。步入新时代的中国,更加需要联合国系统促进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

    作为前瑞典外交官,Lars Tillfors先生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外交经历,以及谈判方面的经验,他强调了外交能力培养过程中应变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应注意体悟外交实践中的话语艺术与创新思维。此外,本次交流活动知识覆盖面广范,包括气候变化,中国的医疗健康,粮食短缺与营养问题,个人简历,网络外交以及模拟面试。

    从外交会议到国际劳工组织,从互联网管理到网络安全实践,从人工智能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内容包罗万象。最令我受益匪浅的是Sahra女士分享的职位申请的部分。职位申请包括三大步骤——个人简历(Curriculum Vitae),求职信(Motivation Letter)和面试技巧(Interview Skills)。她强调,一份个性鲜明的简历是求职的第一部分,真诚的面试会为未来的和谐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Sahra女士向同学们展示的优秀的简历模板,传授了有趣的求职信“YOU”“ME” "US"三段论,面试4ps原则等。个人面试和简历是求职至关重要的部分,Sahra女士的分享弥补了我知识上的漏洞,为未来实践奠定基础。

    如今,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共赢的必经之途。无论是国家还是公众都应该参加到全球性交流当中来。现阶段的我们虽暂时不能参与到联合国的内部事务,但交流的过程却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图:项目全体学生

文:张子扬

审核:许俊俊、赵君波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