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

发布日期:2021-10-26来源:外国语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思想文化教育,丰富党员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10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前往运河上街德信影城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天气极其严寒和火力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东线作战部队以钢铁般的意志、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狠狠地消灭了敌军的嚣张气焰,中国人民志愿军全歼了美军“北极熊团”,击碎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扭转了战场形势,打出了我国的军威及国威的故事。

    观影过程中,不论是乱石滩隐蔽时,战士们紧贴着腐烂的尸体,目睹战友在敌机扫射下被炸成碎尸和血雾,还是中国军人在冰天雪地里仅以土豆充饥,挨冻受饿,还是雷公为转移标识弹牺牲在敌人的炮火中,抑或是一排排志愿军战士在零下四十度的阵地上,保持着战斗姿态,最终成为了一个个永不倾倒的“冰雕”,一幕幕场景都直击人心,令在场师生深感震撼。

    “冰雪长津湖,异乡埋忠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使每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精神教育洗礼,深刻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更使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身上体现出的,以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定会强化使命担当,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传承和践行“抗美援朝”精神。

    今日之安逸,全是先辈以血肉铸成。正如片中指导员所说“我们这一代打仗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再打仗, 如果这一仗我们不打,那以后就得我们的下一代来打!”

    我辈当自强。我们不光要把“珍惜和平”刻印在骨血,还要付诸于实践,从小事做起,从珍惜食物,从努力工作,从立德树人开始,不辱先辈之忠烈!不负和平二字之珍重!

    勿忘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

                                      ——专业系教工支部书记 陈芳

    常言道:读史以明志。从影片《长津湖》中,我们得以窥见新中国初立时被迫面对的血与火的考验。在与美帝国主义的生死较量中,战争、英雄这些概念被一个个普通的军人用平凡而又伟大的行动得以阐释。从对一个冻僵的土豆插科打诨、苦中作乐,我们可见单纯的悲壮是不足以诠释他们的精神的,到底还是心存乐观和希望。对未来有美好的憧憬和盼头,才吃得下非人的艰苦。当我们立足现在,回首抗美援朝战争时,我们得以理解其中的历史逻辑:没有革命先辈们当年的不畏牺牲、艰苦努力,哪有今天的岁月静好!正如影片中毛岸英明示:全天下的英雄儿女共有一份守护之心。如今,面对伟大祖国——“生我养我的地方”,吾辈自当勇担守护的历史责任,才能不愧对那些为国牺牲的革命先烈。

                            ——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工支部书记 孙金波

    山河已无恙,光影致英雄,先辈们把艰难困苦的时刻攻破了,才有当今和平的幸福时代,中国志愿军英勇无畏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深深的敬佩和感谢。打得一拳来,免得百拳来,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热爱祖国,增强自身的力量。

                                          ——行政教工支部 许俊俊

    凛凛寒风中,他们坚持守卫着;声声炮火中,他们英勇前进着。无数战士在冲锋号声起时义无反顾地冲向前,他们真正做到了为他人、为大家而奋斗。看完电影《长津湖》,我惊叹于当时作战的恶劣环境,更敬佩各位战士的英雄气概。电影中的人物也许只是无数烈士中的很小一部分,但是足以让我们感受到那段历史中所有英雄战士们的无畏与顽强。

                                          ——学生第一支部 林佳祺

    这次集中观看电影《长津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启发我学习其历史和相关知识。作为中国人,我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作为党员,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学生,我要潜心学习,为国争光。

    愿国泰民安,愿世界和平。

                                          ——学生第二支部 周佳琦

    观看了电影《长津湖》,我深受震撼,深受教育。没有打不死的英雄,但我们有无数舍身奉献的英雄。他们为了祖国安稳,奉命出征;为了后市安宁,挺身而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作为后辈更应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和平年代,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祖国未来。

                                          ——学生第三支部 岩怡琳

文/刘莹

图/刘莹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