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Marcus Taft教授来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9-28来源:党政办

    2016年9月27日下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Marcus Taft教授在文一420报告厅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视觉词识别中的语音表征”的学术讲座。常务副院长赵志义教授主持讲座。

  Taft 教授从事词的识别研究逾40年,对阅读过程中多词素词和多音节词的识别研究尤为突出。讲座中,Taft教授就词汇语义通达过程中语音的作用展开探讨。他首先介绍了英文词汇识别中的两类模型,并对比这两类模型在解释词汇阅读中的规则性和一致性上的利弊。随后,Taft教授对比了中文词和英文词在词汇识别上的异同。中文词汇识别中不存在亚词汇加工,并且尽管语音信息在书面词汇识别中可以被激活,但是它在中文词汇识别中的作用十分有限。他认为书面词汇默读与朗读中,语音系统所起的作用并不一样。最后,他对未来关于中文词汇识别中声调的作用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在讲座的过程中,Taft教授偶尔会说出几个中文词,并与现场师生互动,讲座气氛轻松融洽。最后,Taft教授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