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鸿系列报道八: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修有感

发布日期:2015-07-17来源:党政办

   我今年上半年(2015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进行大学英语教学进修,研修目的包括学术英语写作课程进修和相关课题研究两方面,希望自己能够多多深入了解美国高等教育理念,学术英语写作教学过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课程评价体系和美国文化和语言提升同步进行。我注册和全程进修了“学术英语写作和陈述”课程,并同时开展对激发和培养中国学生写作兴趣和思辨能力行动研究相关的课题研修。

  美国因何而强大?这是许多人心中的谜团,也是我心中的谜团。这次美国之行让我近距离接触了美国大学教育,亲身体验了课堂上课、课下讲座等各种大学教学研究方式,为那种自由交流、 文化包容的创造性思维所震撼。    

  我最大的感受是:国际化是一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取长补短、相互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也是现代高等教育和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高等教育国际化越来越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尤其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时,或正在赶超美国经济之时,我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我们学校鼓励和资助教师海外研修,正是适应了这种变化,让教师有机会亲身体验美国大学课堂教学经验。缩小与美国高等教育的差距是中国高等教育由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

    我同样赞同这样的看法:所谓“国际化”,是用国际比较的眼光看中国、看他国,而不是以中国为参照看世界;所谓“全球视野”,是“分析中国问题和讲中国故事时,脑子里必须有全球背景,先有一个关于全球的框架,有一张全球地图,有一套立足全球的知识体系,一种以全球为立足点看问题的角度”。

  

  UCSD校门

  

  UCSD图书馆

   UCSD学生和研究者的全球视野是天然的,可能是这里有很好的条件。例如,有一个“国际关系和太平洋研究学院”人才济济,研究卓越。我以听“21世纪复旦大学中国项目系列讲座”为例。中国问题讲座很多,短短2个多月就有20多个讲座,围绕中国环境政策、国际经济对中国政策的影响等等。在场的学生提出的问题非常熟悉中国现状和政策,个个伊然是中国通。看看涉及的主题和讲演者,你就可以管窥UCSD学生是在一种怎样的环境下培养国际视野,是在一种怎样的气场养成自己的定力的。  

  第二大感受是: “学术英语和陈述”课程的特点。我在课堂上重新学习了“学术英语写作”课程和体验了美国式教学过程。传统的教学法即是教给学生怎样做研究,怎样查找论文,怎样把别人的观点融入自己的论点中,怎样加强自己的论点和论据,怎样注明引文的出处等。我的教授除了教这些外,还特别重视培养学生Presenting the Academic Paper的能力。教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估等方面整合英语学术论文阅读、写作、陈述一体化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而且,教授相信教书育人,不仅要教学生知识,还要教他们如何做人,怎样包容它国文化和学术自由,比如如何尊重他人的学习权利,有不同意见时怎样礼貌地尊重他人的意见并表达自己不同的想法。 

 

     第三大感受是: 美国是包容各种文化的国度。USCD在学术自由和文化包容方面走在诸多美国大学的前列。在写作课堂上,教授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积极发言,喜欢讨论,并学会学术论文陈述,包容学术自由。课堂组织得好,有具体的问题供学生讨论并陈述,让学生能够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勇于坚持自己的意见并展开争论,提高了公众演说能力,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经常同教授表达相反意见并陈述其理由。

  

 参观美国圣地亚哥生物制药公司

     总之,进修回国后,我拟把学到和了解到的美国大学先进教学理念融入大学英语教学,提高我们的大学生学术英语写作和陈述能力,重视学术英语写作和学术英语口头表达能力的提高,达到教学和研究并行。

    吴敏,女,本科,副教授,受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师海外研修基金资助,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修。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