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鸿系列报道七:孔子学院任教见闻

发布日期:2015-04-20来源:外国语学院

  题记:国际化办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两大办学特色,近年来,学院加大支持力度,外语学院也加强与境外高校的合作,每年选派师生赴境外高校学习交流,他们也将在外学习的收获与体会发回国内,在此我们选登部分师生的来稿供大家分享。

 

  2013年,我来到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以下简称APU)孔子学院任教。APU孔子学院的主要工作是面向APU学生、市民、企业等开设各种汉语教学讲座、传播中华文化。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担任了汉语入门、初级、中级、高级、旅游会话、HSK辅导等各种讲座,有机会接触了APU的日本学生及来自世界的各国学生,对APU国际化办学模式也颇有感触。

  特色的办学模式---“3个50・2次入学・2种语言”

  APU创建于2000年,是由具有百年办校历史的学校法人立命馆、大分县政府及大分县别府市政府携手创办的。它位于九州大分县别府市,背靠鹤见山,远眺四国岛,毗邻国立阿苏公园,倚山傍海,有“天空之城”之美称。该校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以其独特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14年日本756所大学的排行榜(《周刊朝日升学》)显示,APU在接收留学生人数的排行榜上位居第四;在接收学历教育留学生人数上位居第一;在外籍教员人数上排名第八。

  APU在筹建初期,就提出了“3个50・2次入学・2种语言”的构想。“3个50”是指留学生来自50个以上的国家及地区,在校留学生人数为50%,在校外籍教师为50%;“2次入学”是指实施春季和秋季两次入学、两次毕业的制度; “2种语言”是指“英语日语双语教学・双语教务”。截止2014年,APU已与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的394个大学研究机构签订了校际友好交流协议,累计接收了来自125个国家的留学生。目前,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人约2500名,占全校学生总数的45%。此外,外籍教师约占50%,他们来自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担任着APU的教学及管理工作。

  “英日双语+亚太语+专业”复合型人才课程体系

  不论是漫步在APU校园,还是走在教学楼里,到处可以听到英语授课及讨论的声音。该校本科设有“亚洲太平洋”和“国际经营学”两个专业,其中85%的课程使用英语及日语两种基本语言开课。也就是说,同一门课由两名教师使用英语或日语开课。进入APU后,学生首先从英语和日语中,选出一种语言作为学习专业课的基本语言。选择日语为基本语言的学生,还需必修24个学分的全英语授课;选择英语为基本语言的学生,还需必修16个学分的全日语授课。APU开设了多门高级日语及高级英语课程,方便不同层次的学生选课。

  APU除了开设英语课程之外,还开设了汉语、韩语、马来语・印尼语、泰语、越南语、西班牙语等6种亚太地区语种作为第二外语。虽说是第二外语,但安排了每周四天八个学时的课程,大大超过了日本其他高校平均每周二~四学时的教学时长,为学生打下扎实的外语基础提供了一个保障。在APU,选修汉语的学生人数远远超过其他语种,2012年有370名学生选修了汉语,其中一半是日本学生,一半是国际学生。

  外语学习的强力助手--“TA制度”

  APU的另一个特点是发挥了多元文化的环境优势,建立了“TA制度(Teaching Assistant System)”。“TA制度是请目的语国家的留学生进入目的语教学课堂,分成小组,配合语言教师开展外语教学活动,为二外学生提供实际交流、提高口语的机会。APU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占留学生总数的30%,庞大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为汉语课堂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汉语TA资源,活跃了汉语课堂的气氛,营造了汉语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

  此外, APU与36个国家109多个院校缔结了互换学生的协议,在校学生可以作为互换留学生赴海外大学学习一个学期或一年,并且可以按照规定转换为APU学分。APU每年组织各种规模的海外短期留学活动。为了保证短期留学质量,在出国前开设语言补习课,强化语言能力,介绍目的国家的国情文化。留学回国后,要求学生提交留学报告,展示留学成果。许多学生通过各种留学培训,强化了外语水平,扩展了视野。

  通过实施“外语+专业+交流”的课程模式,许多学生在毕业时基本都能掌握两至三门外语,并掌握一门专业知识。近年来,APU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小联合国”校园  

  由于APU在校师生的半数是外国人,所以该校就无法像一般院校那样,由一个国际部来担任对外工作。APU要求全校各部门科室的工作语言必须是日英两种语言。从各种会议(如教授会、教学研讨会、师生座谈会、开学毕业典礼、就业指导会等),到学校各种文件传媒(如校网通知、校园广播、校园海报、考试试卷等)都必须使用日英文两种语言。这种模式虽然大大地增加了口译笔译的成本,增加了聘用教职员工及学校运营管理的难度,但是,从另一个侧面也推进了APU国际化办学的进程,形成了APU的一大特色,即大学的国际化不是靠某个国际化部门承担,而是由全校教职员工携手合作共同推进的。

  PU建造了一座目前在日本大学中规模最大的学生宿舍,它具有多元文化的特点。房间内配有空调、冰箱、卫生间、被褥等生活必备用品。每层设有公用的厨房、洗衣房、和式榻榻米、多文化交流活动厅等。该校要求入学新生在第一年必须入住学生宿舍,选择双人房间的学生要求是不同国籍的学生合住,目的是让学生在各种文化的碰撞和摩擦中,获得解决文化冲突能力及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多元文化校园是APU的另一特色。APU每年举办以各国文化为主题的国际文化周,如中国周、韩国周、泰国周、斯里兰卡周、越南周、印尼周、尼泊尔周、非洲周等等,为展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不出校门就能了解世界各地文化的机会。多种语言和多种文化的环境使APU成为了一个“小联合国”。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各国留学生之间的交流,激发了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许多企业也利用这个“小联合国”的优势,来到APU校园进行招聘。学生可以在校园内参加面试及笔试,企业也可以在APU校园,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从中挖掘优秀的国际人才。

  新的目标----“4个100”

  2014年,日本文部科学省面向日本全国大学推出了“超级全球化大学计划”项目,APU以“4个100”的新构想打动了评委,一举入围。这“4个100”是,至2023年国内外新生合住国际公寓比率为100%、 多文化协作学习授课比率为100%、在学期间海外学习体验经历100%、以及留学生来自100个国家及地区。希冀APU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对我校开展国际化办学有所启示。

 

  陈瑞英,女,博士,副教授,受教育部国家汉办选派,于2013年赴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以下简称APU)孔子学院任教。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