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鸿系列报道六:赴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研修有感

发布日期:2015-03-31来源:党政办

     题记:国际化办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两大办学特色,近年来,学院加大支持力度,外语学院也加强与境外高校的合作,每年选派师生赴境外高校学习交流,他们也将在外学习的收获与体会发回国内,在此我们选登部分师生的来稿供大家分享。 

    

    我于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在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 Lincoln)进行了为期四个半月的访学。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是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母校,是美国中西部的著名公立综合性大学,其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学院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化工、精算等专业亦在全美处于领先地位。该校治学严谨,环境优雅,民风质朴,是求学的好地方。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大学本科的心理学实验室,是美国西部第一个开始授予博士学位的大学,是美国每年授予博士学位人数最多的50所大学之一。现共有23000多名学生在该校入读,其中国际学生的比例约占10%,就读的中国学生约1000人。

     访学期间,我在教育与人文学院的Teachers College听了一门本科生课程(Teaching ELLs in Elementary Schools)和一门研究生课程(Teaching and Curriculum)。研究生课程(Teaching and Curriculum)班里的10位同学来自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他们大部分是经验丰富的ELL( English Language Learner)老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经验,获益匪浅。

  上课时,老师在传授理论知识时一般都采用互动式教学,感觉老师更像是朋友。在讨论时,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这种朋友式的授课让我耳目一新,感觉到学习很放松,可以自由的发挥。在IEP(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英语精读项目)观摩教师授课,感触颇多。IEP主要是为那些英语未达到UNL入学要求的国际学生(TOEFL 机考70分或IELTS 6分以下)设立的,分为5个档次。我观摩的是其中LEVEL 5的课程,也就是最高级别的,我觉得这个水平的学生跟我们城院的学生比较接近(还碰到了我们城院的学生)。IEP把英语分成了三门课程:Advanced Speaking and Listening, Advanced Academic Reading, Advanced Academic Writing and Usage。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可以选修专业课程。所以我分别观摩了三位老师的三门课,我觉得他们上课不赶进度,用各种方法来评价学生。比如在听说课上,老师让学生做group presentation: Olympic Bid。提前布置好作业后,又用一次课让学生在课内准备,第三次课再让学生上来报告,并发评分标准给学生,让学生给自己、队员和其他组的同学打分。我觉得学生在看了这些评分标准后,也会知道在presentation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方面。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是,中国学生英语发音标准,但自信心和积极参与度欠缺。

    通过与教师、同学的交流,我也对UNL的教学管理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UNL专职教师都有博士学位,很多老师都是科研和教学两头抓。但是学校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规定,如一年要写多少篇文章。学生在期中考试之后会给教师打分,学校在计算分数的时候只考虑那些成绩好的学生的打分及评价,并把相关信息反馈给个人,如果打分低或评价不理想,学校会派专人来帮助该教师,而不是通过教师所在的系进行操作。他们的本科生教育的安排和目的我觉得与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各个部门分工明确。如果学生不知道如何用英语写作,可以找外语系的Writing Center。对于那些学习有困难或不知道自己要选什么专业的学生,本科生学习办公室还专门设置了一个项目Learning Communities,在这个社区里同学生活、学习都在一起,直到他们选定专业,还有专门服务留学生的ISSO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Scholars Office)。在UNL学生在学习期间一般准许换三个专业,所以换专业的学生可能要读5年或更长,能在正常时间内毕业的本科生不足70%。他们鼓励学生打工,他们发现打工时间在14小时左右的学生学习、工作两不误。Students Union的前台,助教,食堂服务生,学校书店里到处可以看到兼职的学生,你从他们身上看不到稚嫩,而是专业的水平和服务态度。他们做事有条不紊,有问必答,非常有礼貌。

  我在这里亲历了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和新年,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万圣节。在万圣节之前的几周,超市里就开始出售各式各样的万圣节衣服,大人、小孩的都有。每家都会备上几个南瓜(一般会放在门口),做Jack O' Lantern,装饰家里。那天,我有幸和一群着奇装异服的小孩一起在UNL指定的地方,提着南瓜桶挨家挨户地去讨糖。小孩敲开门后,说:“Trick or treat?"大多数大人会说:“Treat",让孩子们选几块糖。也有调皮的大人说:"Trick." 但孩子们只想"Treat",拿走糖说了"Happy Halloween"之后就一溜烟跑了。特别想说的是,并不是在Halloween的时候,提着南瓜桶就可以去任何地方讨糖了,可以去的都是事先约定好的地方。万圣节前夜随处可以看到穿着奇特的人,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Happy Halloween",节日气氛非常浓烈。

  我觉得在UNL 访学不仅使我丰富了教育理论,更加强化了语言基础,加深了对美国文化的了解,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会将把我学到的这些课堂教学模式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让我的学生在学习语言文化中获益。

   

 

 

 

 

 

 

 

       王仙锦,女,硕士研究生,讲师,受2014年度杭州市属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资助计划资助,赴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研修。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