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点灯 照亮学子 ——记外语学院佘去媚教授

发布日期:2008-04-08来源:南京大汉

                     

    有一个学生曾经这样形容我们的佘去媚老师:风味既淡薄,颜色不妩媚。孤生崖谷间,此生凌云际。见过佘去媚老师之后,你便会觉得这首绝句形容她十分贴切。因为佘老师的确是这样一个人,她始终用自己的“爱心、真心、诚心”来对待她的学子、对待她的教育事业,她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自身的进取精神,用对学生一辈子负责的精神对待自己的事业。
                        
    爱的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佘去媚教授从事教育教学活动的座右铭。

     她说:一个老师必须热爱学生,才能教好他们。她强调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塑造灵魂者要先做到心灵美,这是真、善、美的先决条件。佘去媚教授正是凭着这份真挚的爱,在英语教学中,总是首先进入角色,把作者的思想感情以自己富有情感的讲述加以渲染,伴以扣人心弦的启智提问,辅以直观教学法,以引起学生的深思与共鸣,使学生受到思想的启迪、形象的感染、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愉悦。

    此外,她还认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发现学生潜质的能力,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学会快乐地学习,让他们展现 出自身与众不同的才华,而不是被动的,毫无兴致的学习。如果能做到让学生带着极高的学习热情去学习,享受学习的过程, 那就更能证明你作为老师的价值。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你的教学,让学生看到自身的价值,找到成功的秘诀,体会到成长的喜悦。

    感动的瞬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佘去媚老师从1982年正式开始在大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她教过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祖国内外。这些年当中,她的许多学生带给她无数的惊喜,而让她最为感动的事是发生在今年的6月26日。那天傍晚,佘老师结束大学英语6级考试的监考,回到教师公寓,当她走到传达室时,保安叫住了她,并送上了一份精致的礼物。从保安口中,佘老师只了解到是一位女同学托他转交的,其他任何的线索都没有。

    当佘老师打开礼物(一幅国画)时,她明白了那位学生的用意,因为在画上,有一首专门写给她的诗:风味既淡薄,颜色不妩媚。孤生崖谷间,此生凌云际。从诗中,她领会到那个学生对她深深的爱和敬意。佘老师在收到礼物之后的第二天,在分院网上发了一条消息,希望那个同学看到后能联系她,可是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人回应,最后她只好把这个当作整个03届同学送的礼物,她将好好地收藏起来。

    学生眼中的辛勤园丁

    第9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城市学院队第一次参赛,就在110个队中排名第17位,徐杭平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全国一共8位)。在这些成绩的后面,倾注了带队老师佘去媚教授的辛勤付出。

    说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最佳辩手”徐杭平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指导老师佘去媚。他对佘老师的评价是:学识极为广博,人格极具魅力。徐在平日里经常旁听佘老师的课,有机会就向佘老师讨教各种问题,并得到了许多的帮助与指点。佘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更多的是给人以鼓励,给学生一定的自由发挥空间。对于知识的传授,她总是旁敲侧击,从不强加灌输,在学术上给了他不少的指点。同时她注重观察学生的细节,从不给他们造成任何人为的压力和负担。徐杭平在获奖后的采访中最后说,他今天自己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佘去媚老师功不可没。
    
    佘去媚老师在平凡中显见了不平凡的自己,也照亮了她身边的幼苗,使整个城市学院的星光,变得灿烂无比。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