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 朋友 ——访外语学院何洁老师

发布日期:2008-04-08来源:南京大汉

          

    师生关系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从苏格拉底到柏拉图、从孔子到子路、从徐特立到毛泽东……师生关系的动人故事被代代演绎着。古语说得好:“亲其师,信其道。”要使教育教学有好的效果,师生之间首先得相处好,因为教育教学活动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老师不仅应是学生的良师,也应是学生的益友,若要真正做到“教学相长”,还得和学生经常进行情感的交流,心灵的沟通。外语学院教学办的何洁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负责的工作态度  

    谈到现在的生活和工作,何老师说自己要特别感谢自己的家庭、老师和任职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她说,周围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铸就了她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吃苦耐劳的坚韧毅力和真诚友善的个人性格,也使她拥有了现在所热爱的事业。何老师说,最开心的是选择了现在的工作,所以她现在非常珍惜工作给与的每一个机会。尽管成为一位优秀的老师并非易事,但她愿意接受这种挑战。  

    何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4年10月,何洁老师从学院组织人事部调到外语学院教学办工作。面对崭新的工作、全新的环境,再加上当时刚好是学院学生选课系统的全面实施。巨大的压力随之而来,是前进还是放弃,何老师毅然选择了迎难而上。整整一年的时间里,何老师几乎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当时何老师的女儿才四岁,但是她没有时间去照顾她,对于这点何老师深感愧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女儿,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职责。  

    一年的辛勤工作后,何老师慢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管理方式:对内下苦功,对外加强沟通交流。由于外语教学工作的独特性,需要加强对外的联系与沟通。在认识到这一点后,何老师主动加强与学院外事办、教务部等相关部门的联系。何老师积极的工作态度加上招牌式的笑容,工作开展得异常顺利、畅通。同时,何老师也深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要性,她经常在办公室与其他同事开会,一起总结,一起讨论。  

    对于现在的教务工作,何老师还有着自己的一些创新模式。确定固定的时间,在岗接受学生咨询关于教学方面的相关问题,这样既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增强了与学生的交流;建立学生联络员制度,主要是每个班级的班长和学习委员,定期召集例会,及时了解学生的最新想法和动态,以便更有利的开展各项工作;制定多种表格和联系单,做到有依可据,有据可循。  

    和谐的师生关系 
 
    杭州是个非常繁华的城市,有很多的诱惑使学生在不知觉中会有一些人在做学问时“走神”。那么学生应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涯?谈及这个问题时,何洁老师提出了她的看法:“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任务,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是打好扎实的基础,厚积薄发,不能急功近利。因此,要及时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定好自己奋斗的目标。”  

    提到师生关系,“朋友”两个字是她用的最多的。何老师说,真正的朋友是勇于指正其错误,以便不断改进。把自己学生当朋友的何老师,在对待这些特殊的朋友也是这么做的,该硬则硬,该软则软,软硬结合。在一些原则性问题上,比如上课不能迟到,何老师显得异常严肃和苛刻,但是在一些比较轻松的事情上,她就会循循善诱,注重方式方法灵活性,既从教学管理的角度,也能从学生发展角度,关爱学生。  

    “我对学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因为这是一个教师的责任。可能不理解的同学会对我有意见,但没关系。我可以从心情上与同学们做朋友,看着一个个学生成材,我就会觉得内心愉悦。”何老师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作为班主任,何老师兢兢业业,付出了很多努力。日语20021班是她接手的第一个班级,也是中途接任,短短两年时间,她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帮助同学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英语066班的江玮同学告诉我们,刚看到班主任何老师的时候,第一印象是比较“凶”,很有威慑力。但是在慢慢接触后,发现其结果恰恰相反,何老师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朋友,平时也经常下学生的寝室,关心学生的寝室生活。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班里有个女生非常内向,甚至有点自闭,很少与其他同学进行说话,在知道这个事情以后,何老师多次找到这个女生,了解情况,用心去与女孩交流、沟通,打开女孩的心灵世界。  

    在与何老师谈话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放在桌上的班主任工作手册,外表看起来这是一本很普通的工作手册,但是当我打开这个手册后,我才发现了其中的可贵性。手册上贴着何老师班级里所有同学的照片,在每张照片还写着比如4.26、11.2等这样的数字。看到我的疑惑,何老师又露出了招牌式的笑容,告诉我说,贴学生的照片是为了更快的记住每个学生,而旁边的数字是学生的生日……多么可敬的老师,多么亲切的朋友。  
     
    鲜明的育人理念  

    “我的理念是:教学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怎样做人,使学生学会做人,诚实做人,真诚做人。”这是何洁老师两年多来做教学工作的心得。 
  
    做人,是我们从孩提时期一直到长大成人都在学习的学问。何老师在育人上也特别强调这一点。她说,大学学习生活,一方面是学习在今后的生存技能和本领,另一方面是要学习在未来的做人知识和素养,培养自己高雅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生活情操,保持一颗善良的有爱心的心,养成诚实做事、真诚待人的习惯。  

    身为人师,何老师也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作着榜样。何老师拥有一颗博大、善良的心,她与杭州某监狱一服刑人员结成朋友,一直关注着他的生活,以朋友的身份与他交流,鼓励他振作精神,重新开始人生新的篇章。  

    对于怎样学会做人,何老师认为: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道德修养。一个人的素质决定了其道德规范标准。每个人都应当时刻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用高标准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其次,“学会做人”是一种实践,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还应落实在行动上。“学会做人”应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懂得做人的道理。   

    与何老师交流的时间很短,接下来她又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去了。采访过程也总是被咨询电话打断,但是和她在一起我感到由衷地快乐。笑容可掬,话语飞扬。她不仅是一个老师,也像一个朋友在近距离地向你诉说着她对工作与生活的看法。她就是这样以朋友身份履行着老师的职责,让学生在快乐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