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人生架起彩虹之路 ——访外国语分院沈雷燕老师

发布日期:2008-04-08来源:南京大汉

    编者按为什么她的课让学生有跃跃欲试的感觉,为什么学生会对她说:“再也不害怕说英语了”,“感谢成为你的学生”。原因在于她能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用不同的方法鼓励引导,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课堂的主人,快乐地学习。请让我们通过学生记者充满感情、富有色彩的文笔去认识沈雷燕老师。

    还没有踏进科技楼1104,便依稀听到从那里传来的掌声,教室里热闹的氛围引人入胜。有音乐,有欢笑, 有对白,当然更多的是英语。我悄悄从后门“潜入”,慕名已久的沈老师就在眼前了,老师给人的感觉是清新爽朗。也许走在人群之中,她会是默默无闻的一位,但她却有那种一鸣惊人的魅力。从老师的举首投足间,便能体味到她满满的自信和她的优雅从容自然,像是雨后的天空,干净没有尘埃。从那时起,我便把沈老师和颜色挂起钩来。

不经意间------蓝色

    老师的故事可以有很多,也的确是色彩斑斓,她有令人骄傲的成绩,但从老师的语气上来看,就像是不经意间划过的岁月,只留下淡淡的圆晕。

    沈雷燕 (Leeanne Shen ),女,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外国语分院英语教师。2002年进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任教,社会工作主要是担任外国语分院工会文体委员。曾获城市学院五周年院庆首届“优秀教学奖”、“优秀班主任”、“城市学院学生最喜爱教师”等荣誉,荣登首期“城市学院优秀教师风采录”。从杭州外国语学校,读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最后获得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硕士学位。

    多年从事外事接待、旅游销售和行政管理工作,屡次荣获市、省、全国行业先进,更获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总理等领导接见;且担任国外教育机构在杭的英语培训工作;又在浙江电视台担任英语新闻主播、纪录片英文主持,节目选送至CCTV4播出;还在各大电台主持中英文直播栏目;并曾出访多国,出席大型国际会议,多次担任省长、市长等各级领导以及外资企业翻译。

    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沈老师身上仿佛已化为点滴的雨露,滋润着她自身的成长,且在工作中转化成力量。沈老师就是雨后天空那种并不妖娆的蓝色,淡淡的,浅浅的,却会铺满整个天空。

快乐与挑战----橙色

    沈老师地道的外语,优美的语音,使得她的课堂颇具吸引力和感染力。殊不知,沈老师毕业后也不是马上就开始教学工作的。沈老师说,经历了林林总总,教师的职业还是给她带来巨大的快乐与挑战。在如今快节奏的、信息量大的环境下,人要掌握更多更全面的知识,要对自己不断的加油充电。作为老师,不仅要促使自己不断地进步,同时还看着别人不断地成长。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如果不紧跟时代,不及时充电,是很容易落于队伍的后面的。对严于律己的沈老师来说,这也是一种自我的超越。每每看到自己的学生积极学习,向上进取,总是让人快乐的。那种快乐是互动的,是双赢的。

    沈老师说,现在学校的定位是培养应用、复合型人才,树立名牌的教学型大学,目标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英语,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如何使学生能够把英语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中,就需要老师很好的引导。对于老师来说,其较好的方式之一便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博采众长,在教学中尽力做到融会贯通。沈老师常把自己的学习经历联系到课堂的教学中,把自己体验过的中西品牌教育模式引入自己的课堂,在课堂组织、教案编排上能始终以人为本,开发多元智力,分析学生间不同的学习策略,激励调动每位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上课在经意和不经意间发挥其本身富有的教育意义。更多的时候,老师是需要理性和感性相结合的:从教学规划和课程安排的理性,到课堂形式的感性,都需要很好的结合,才能使学生更主动快乐地接受。

    沈老师交叉的知识背景,使她在教授语言的同时能生动地引入语境,并把教语言和传播文化结合起来,使学生既学习语言,又不割裂其文化背景,从而懂得如何恰当地运用它;沈老师丰富的职场阅历,无疑让她更清楚地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这使她在自己的教学中融入了许多鲜活的实际案例,和学生分享自己宝贵的第一手语言实践经验,让学生在事例比较中受到启发,预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热点,以避免因经验不足而带来的今后工作上的疏漏。学生最终是要在社会、市场的大熔炉里得到冶炼的,总结职场经验,反馈于课堂教学,能让学生的学习更有目的性、针对性,学会珍惜在校时光,为直面将来的就业、生活、社会而更好地学习、磨练和锻造自己。

    几年来沈老师的辛苦劳作,使其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最具亲和力的老师之一。一切的点点滴滴老师总是看得很淡,老师说,褒奖带给人更重要的是增添一份课堂上的信心,让自己更好地胜任这份工作。并且这些也成为老师的动力,她希望自己的课能够精益求精,不断鞭策自己。俗话说:“学无止境。”只有不断的进取才可以翻越更高的山峰。

    也许在别人看来已经卓有成绩,但老师却觉得还要继续努力,就像这橙色一样,充满着激情,坚定和超越。

她的课堂——绿色

    去听沈老师的课的时候,晚了几分钟。大家都已经认真的听讲了,我也如同平常学生一样,很快地找到位置跟着老师的思路学习起来。她的课堂总是“悸动”着大家的心情,会犹如沐浴在草原,广袤、自由和憧憬。
看的出来大家都很喜欢沈老师的课,因为在她的课堂上,总会出现些陌生的面孔来听老师的课,大家也对这些同学热情的欢迎,还有许多因为选不进沈老师的课而懊恼呢,这就可想而知对老师的欢迎程度了。在我之后,还有位学生来迟了,原来这位学生在脚受伤走路不方便的情形下,依旧从寝室到科技楼的11楼来听沈老师的课,说实话,这时的老师是感动的。而在我看来,这更为老师的成功添上绚丽的一笔。

    沈老师的教学宗旨是:在教学中让学生得到快乐,从他们的快乐中也得到快乐。首先她是欣赏每个学生的,在学生也欣赏老师的时候,即是双赢的。课堂上,她并没有填鸭式地给学生塞知识,而是希望她的课是有效率,有效果的。

    城院的学生,在沈老师的眼中是聪明可爱的。他们会有着不同的个性和表现方式,所以老师会针对同学们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积极的鼓励和引导。上课时尽可能的让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到课堂中来,觉得自己就是这个课堂的主人。对英语口语成绩较好的同学,让他们做好示范作用,自己提高的同时也带动课堂的氛围。对那些性格内向的学生来说,要有一个力,推他们一把,使他们真正的参与到课堂中来。她的课堂是轻松活泼,不拘泥于形式的。在这次我旁听的课程中,她布置的作业是模仿练习,学生在Presentation中,可以唱英文歌,念电影对白,念诗等,这样既可在实际中发现问题,那样坐着的同学都不会乏味。这次就连我一个旁听的同学,都上台讲了篇稿子。

    沈老师主要教授外语分院的英语语音、听力和口译等课程。老师清楚的发现每个人英语薄弱的环节都会不同,而课堂上反映出的问题是大类的,不能很好的反映个体。因此,沈老师会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沟通交谈,让同学们能够发现自己各自的优势劣势,扬长避短,找出如何在课外时间提高的方式,做到事半功倍。同时,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更清晰更有经验的直指问题根本,希望使每位同学都能茅塞顿开。虽然分析每一位学生的时间花费很多,但值得,因为很奏效,且学生也会举一反三,达到教学的目的。

    很快两节课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没有察觉,轻松自在。老师的课堂就像是绿色一样充满希望,我们就如小草汲取阳光,滋润幸福。

Part of your life---colorful

    沈老师说,学习英语就要让它成为part of your life,你需要不断地锻炼自己去适应它。可以在课外参加一些参与性较强的活动,如辩论赛、英语沙龙等等。也可以与外教沟通,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鼓励同学们多听,多培养语感,像VOA、BBC、FILM 、SONG……但始终要记住,学习英语要有个积累的过程,step by step,它会有个瓶颈的突破,从量变转向了质变,那时你就成功了。

    在访谈的时候,沈老师收到了短信,上面说:“沈老师上您的课让我感觉真的长大了好多,再也不害怕说英语了,渐渐喜欢上了它,真的很感谢您……”老师经常会收到这样的短信,这些是怎样真挚的话语啊,特别是在学生发短信来说“感谢来到这个学校,感谢成为你的学生”的时候,沈老师总是很温馨的微笑,因为当自己的工作和学校的荣誉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一种归属感和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学生在学习中的困难是各异的,有时只是没有机会发现外语学习中的兴趣点,有时只是没能有机会发现自身潜在的语言沟通天赋,作为老师,就更应该以善于发现的敏锐触觉创造机会,耐心鼓励,辅佐学生闯过自身的瓶颈,而之后学生所迸发出的学习热情和动力会是持久的。

    “是啊,沈老师的微笑是最迷人的。”她的学生徐杭平说。杭平也是个优秀的孩子,他曾是北京外研社举办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的最佳辩手,现在是朗阁IEITS培训的口语和听力老师,也是城院I Say的第三代掌门人。他一直十分感谢沈老师的教导,还说:“搞不清楚为什么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沈老师都能笑的那么好看,就如蒙娜丽莎般的微笑。”老师悉心的教导,告诉杭平在比赛中记住要微笑、放松、有思想,要散发着理性的美。

    沈老师的话很感染人的,总让人有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因为我在听完她上的课的时候就有很大的欲望想说英语,想交谈,真的……

    沈老师的生活一定是绚丽多姿的,因为她在传递一种学习的快乐,分享一种学习的快乐,由于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经常被邀请参加活动,当个特邀嘉宾或评委什么的。看着自己的学生进步和成长,沈老师十分的骄傲与快乐,那才是最大的幸福。

    曾经的沈老师一定也如莘莘学子的我们,她一直在朝着她的理想迈进。然后用她自己的七彩笔描绘自己的人生,此时呈现出的斑斓一定会带领我们走向彩虹之路!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