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课程”给你的未来指点方向--城市学院外语学院英语教师朱晓蓉谈“啄木鸟”课堂

发布日期:2008-04-08来源:南京大汉

初识朱老师也是在这个课堂。而此刻的她,正兴致勃勃地向小学员们阐释着她对就业的理解,对生活的诠释......眼中的她,永远都是这么的激情洋溢,精力充沛,似乎有种不懈的动力和拼劲!又宛若一位慈母,在孩子社会生命的最初时刻,不断地教他们如何蹒跚起步!乘着课堂结束的时间,我们有幸对这位资深讲师做了一个简短的采访。

问:大家都似乎很好奇,本课堂为何取名为啄木鸟,这其中有什么深意吗?或者说此两者之间有何内在联系?

答:啄木鸟是一种益鸟,它们乐此不疲地寻找树木里的害虫,同时也会季节性地吸取树汁,为的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啄木鸟给人的形象是/"孜孜不倦/",所以我们也希望同学们能孜孜不倦地在/"点击/",点击知识、点击学问,放飞他们的理想。

问:那么是什么让您萌生要开设这个课堂的呢?您的初衷可以谈谈吗?

答:想法的产生来自于我的经历。我曾经在深圳的企业从事管理工作近十年,比较了解目前社会对人才的标准要求,但当我进入教育领域后,发现学校的培养方式与社会所要求的人才规格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应该说近年来这种现象有所改观。但这种差距是仍然存在的。比如,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存在着学与用的脱节现象,在/"德/"的教育上,存在着理念与手法陈旧,导致普遍的一种对这种教育方式的抗拒心理,致使整体失效的状况。此外,现代社会的发展,不一定学什么专业就从事什么专业的工作,社会对人才的要求,除了品德外,更为看重的是他们问题解决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有效沟通能力、自我推销能力、竞争能力等综合素质,而学校在这些方面的培养与教育是相当薄弱的环节。有时即使是意识到了,但仍然不知从何做起。我在企业时,曾经从事过员工的培训工作,比较了解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培训理念与手法及内容。此外,我从2001年起担任了当时即将面临毕业的英语系03届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由于他们是我院首届毕业生,学校对他们的就业前景非常重视,而鉴于我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比较了解招聘者的心理,曾开设过模拟招聘等技能的培训,学生认为针对性非常强。所以,啄木鸟课堂的开设其实是多方面优势与条件的融合,我希望它是对高等教育中学生品德与能力培养方面一次有益的探索。

要特别感谢的是学校高层领导的支持,由于他们的敏锐与创新意识,才有了/"啄木鸟课堂/"的日渐成形。

问:是啊,事物的成败都是要由内外因共同作用才行的嘛!(笑)课堂开设到现在,引起了不少关注和热烈的反响,那么下面,您可不可以就啄木鸟课堂的特色给我们做个介绍?

答:其实,啄木鸟课堂之前已在外语分院开设有一年多了,这次,是在以往实践的基础上的一次新的调整与改进。啄木鸟课堂的内容将侧重于:1、德。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生活原则、道德和伦理观等。2、群。也就是有效扮演社会角色的能力,包括与别人发展和谐的人际关系,建立相互支持的人际网络,对观点相左者能够尊重并宽容等。3、情。在个人与他人的情感间会寻求平衡。它包括认识、接受和恰如其分地表达情感,而不伤害别人,也包括察觉并反应别人情感的能力,并表示同情和尊重。4、业。即生涯规划与发展。使学生有能力识别生涯机会,制定生涯计划和实施战略。

基于上述定位,我们这学期开设的课程有:高效率者七习惯、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生涯选择、职业测评与测业发展。其中高效率者七习惯这一主题的内容来自一本近年来风靡全球的畅销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现在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里作为影响员工心智模式的培训课程,比如深圳的华为公司。七个习惯所传授的是经过时间的考验并且能够指导行为的基本原则,李晓博老师的讲解融入了他个人的经历,还有与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我相信它会对同学确立积极的价值观与生活原则产生深刻的影响。将来计划开设的课程还有:问题解决的能力、恋爱与婚姻非处方、积极心态、学习能力与记忆力等等。我们会象打造知名品牌一样,用心经营管理它。

此外,在教学手法上,我们遵循/"用感性开发理性/"的理念,既讲一些基本的理论,但更多的是通过一个个主讲者亲身经历的故事来帮助学生加深对原则东西的理解,还有一些游戏和小组活动等,让同学们能够通过/"做/"来学。要实现这样的效果,我要再次感谢我的生活经历。我一直生活在非常/"极端/"的环境里,从北京到深圳,从部队到音乐学院,要么沐浴在精神的愉悦里,要么挣扎在物质的纠缠中,要么管教得非常严厉,要么非常自由自在,可想而知,人在这种大起大落的环境里故事一定很多,思想也一定会很活跃。

问:您认为同学们听完您的讲座后能够收获些什么?您又能获得些什么?

答:我们课堂的课程设计是紧紧围绕着上述定位进行的,即大学生品德和能力(包括生涯设计与规划的能力)提高与培养。相信同学在啄木鸟课堂学到的、感受到的是专业课堂中所没有的东西。对我本人而说,也是在探索一种有效的品德与能力培养方式。这个课题是目前国内一直在热衷于研究,但实际操作效果却一直不理想的。

问:从宣传单上,大家可以看到课堂主要针对大一新生,但象/"职业测评与职业发展/"和/"生涯选择/"这一类的内容,是不是传授得太早了?

答:其实不然,在国外,学习职业生涯设计与规划,是从中学就开始的。从我们前期的问卷调查中看,大一新生普遍认为大学生活不象中学那样充实,感觉比较迷茫。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一时失去了生活目标,不知该朝哪个方向去努力,我们这么早就开设这样的指导课程,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找回自已的发展方向,摆脱迷茫困惑感。

问:对于这个课堂,对于这些大一的小学员们,您可不可以说点对此的冀望,以作为我们这次采访的结束?

答:进入大学后,各位同位就应该开始考虑对自已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定位问题。在这个事情上做得早与晚,做得好与坏,会直接影响到您们未来的发展水平。哪怕是很不起眼的,很平常的人,只要找准了位置,都会变得很耀眼。非常希望通过啄木鸟课堂,大家能学会这个本事。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