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分院“大学生个人生涯发展”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08-04-06来源:南京大汉

    旨在探索新时期大学生自我发展之路的外语分院“大学生个人生涯发展”日前圆满结束。

    自本学期9月份以来,外语分院“大学生个人生涯发展”项目小组对分院的一二三四级学生分别进行了14场指导性讲座。有1023人次参加了本学期的整个培训活动。整个培训系列是分别针对一二三四年级学生在大学不同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设计的,共有10个主题的21场培训活动组成。比如给一二年级的同学设计的系列主题有“成为你想成为的人”、“积极心态”、“情绪管理”、“学习能力与记忆力”、“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意志力与自信心”等等,重在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并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帮助他们确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妥善地处理人际关系,学会尊重与宽容;懂得自我情绪管理,并懂得感知、理解、尊重他人的情感等。三四年级重在帮助学生学会分析自身与环境特点制定生涯发展计划和实施策略,以期在将来的职场发展中获取较高的生涯满意度。学生们普遍反映,整个系列讲座设计新颖、理念先进、形式活泼,针对性强,极具吸引力。

    一年级陈卫送同学说:“讲座设计巧妙,就象针对我们新生大学生活的时事背景安排的。刚进校时给我们讲怎样‘确立目标’、怎样‘调节心态’,而后当我们开始遇到情绪问题时,给我们讲‘情绪管理’,学习上开始困惑时,给我们讲‘学习能力与记忆力’。讲座内容对我影响很大。”

    新时期,在究竟该如何对大学生进行“科学教育”的基础上进行“人文教育”,是国内教育界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但从整个教育界来看,似乎谈理论的多,拿出实际操作手法的少。本项目组结合了现代企业管理中对员工的培训手法与理念,借鉴使用了目前国内外最先进有效的培训模式,并力求“校园化”,以期探索新时期大学生个人生涯发展的有效之路。该实验项目将为期一年,下学期继续的主题包括《意志力与自信心》《个性与自我发展》《行业与人才需求》《实用求职技巧》等等,分别针对不同年级段的学生。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