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推出”啄木鸟”课堂

发布日期:2008-04-06来源:南京大汉

3月9日晚,外语学院的“啄木鸟”课程隆重登场,首场主题讲座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主讲老师朱晓蓉说,主题讲座取名“啄木鸟”,是希望同学们能象啄木鸟一样孜孜不倦、点击知识、点击学问,放飞他们的未来和理想。

“啄木鸟”课程培训班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与学工委联合推出。该课程开设个人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大学生个人生涯发展规划、职业测评与职业发展、及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专题讲座,内容涉及成功人士的积极态度与生活原则、怎样妥善地安置情绪、怎样与同学朋友友好地相处、怎样从个人性格出发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及21世纪中国的热门行业、主导职业、最有发展潜力的领域等等。“啄木鸟”课堂将在固定的时间与地点开设一系列针对大学生学业、生活、未来发展相关的讲座和活动。

“啄木鸟”课程的推出经历了一个实践过程。创始人朱晓蓉老师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自2002年开始就率先在城市学院分院级别上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她所带两个英语专业的99级毕业班取得了100%的就业率。这给她和外语分院都以极大的信心,但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就业指导不能仅局限于应聘技巧等“标”上指导,更应该拓展到大学生生涯规划的“本”上,只有“标本兼治”才能提升大学生的“生活”质量,才能让他们在走向社会的时候,充满自信。

为了进一步完善该项目,自2003年9月份至2004年6月份,以朱老师为首的项目小组在外语分院一至四年级开展了“大学生个人生涯发展”项目的实验工作。在一年中,我们总共举办了7个主题的17场培训活动。具体说来,一二年级《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励志篇)、《学习能力与记忆力》(技能篇)、《情绪管理》(情感篇)、《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技巧篇)、《个性与自我发展》(性格篇);三四年级是《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和《实用应聘技巧、行业与人才需求》(求职篇)。每场培训人数60—130人,我们曾邀请一些同学进行了座谈,学生们普遍反映,整个系列讲座设计新颖、理念先进、形式活泼,针对性强,极具吸引力。一年级陈同学说:讲座设计巧妙,就像针对他们新生大学生活的时事背景安排的,刚进校时给他们讲怎样“确立目标”、怎样“调节心态”,而后当他们开始遇到情绪问题时,就讲“情绪管理”,学习上开始困惑时,则讲“学习能力与记忆力,讲座内容对他影响很大。

因为是实验阶段,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即应对培训内容体系化,明确主题内容,条块结合,希望能结合城市学院的培训资源,形成一个完整的培训体系;同时可以参照香港城市大学的做法,把这一类的培训活动以各种形式纳入他们的学习生涯评价体系中;另外,尽可能使培训活动的形式多样化,能让学生有机会聆听各种风格的培训师的课程。

可以说“啄木鸟”课堂是在总结外语分院几年来开展素质教育与职业发展实践的结晶产物,本学期,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立足分院,面向全校,推出面向新生为主的该项课程,并邀请了城市学院学工委就业中心负责人李晓博老师一同授课,希望将它培育成精品课程,让每一个参与过“啄木鸟”的同学展翅高飞!

(潘恩安/朱晓蓉)
返回顶部
关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