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重实践、建新功 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翻译硕士点申报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做好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权点(以下简称“专硕”)申报工作,7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一415会议室召开专硕申报工作专题推进会。院长马博森、院长助理李俊敏、骨干教师卢卫中、沈明霞、詹婷,学院办公室、教学与学生事务办公室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李俊敏教授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硕士点申报工作的总体安排及相关要求。她指出,学科建设质量是衡量学院办学水平的直接体现,专硕申报工作是深化学院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

卢卫中教授对照专硕申报材料逐条分析,全面梳理现有支撑材料。参会人员围绕专硕申报的必要性、学院优势和专业特色凝练等问题展开深度交流,并对相关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细节进行研讨。

马博森教授逐行逐字审阅申报材料,与参会人员就申报书的完整性、新颖性、逻辑性、可行性等深入交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改进方向及中肯的建议意见。他强调,专硕申报工作不仅是时代之需、国家战略所需,更是学校和学院发展之需,外国语学院要咬定目标,抢抓机遇,不断探索新时代应用型大学特色外国语学院发展的新内涵、新动能,加快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高素质翻译人才。

外国语学院已于今年4月召开首轮专家论证会,浙江大学许钧教授、郭国良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文炳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李丹弟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黎昌抱教授等在充分肯定学院申硕优势的基础上,就进一步提升申报材料质量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此次会议是专家论证会之后学院召开的第二次申硕工作推进会,通过本次会议,学院将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继续优化打磨材料,邀请专家指导,力争在翻译学科建设、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和翻译专硕申报工作中取得突破。



图文:陈嬿

审核:李俊敏